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王云霞:律师团选择爱新觉罗宗亲团做原告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14日00:33   CCTV《新闻1+1》

  主持人:

  我们也知道这次律师团起诉是在法国国内,而且起诉的对象,被告是文物的持有者和拍卖行,您觉得这样的做法从法学的角度来讲,有哪些值得推敲的地方?

  王云霞:

  首先我刚才已经说了,我并不是特别赞成诉讼,但是如果说一定要诉讼的话,那么被告的选择当然是很重要,其实我倒是觉得如果真的成了一个案件的话。因为你不可能去找到当年的掠夺者,也很难找到他们的后裔,所以说以现持有人为被告也是可行的。

  关键的问题我倒是觉得,它这个原告是有问题的,因为我从新闻上面得知,它的原告是选择了爱新觉罗的宗亲团,也就是说他认为这个财产是属于当年的清王朝的后裔的。我觉得本身封建王朝已经被推翻了,它的财产完全应该是由国家来继承的,所以如果说我们赞同它让爱新觉罗的后人追讨这个文物,我们等于是承认了爱新觉罗的后人对清代的皇家财产有继承权。

  主持人:

  从现在的情况来看,您提到说爱新觉罗的后裔不是特别合适,但是国家的文物局也表示,他们支持这样一个做法,但是他们也不想作为这样一个原告,您怎么看待这种态度?

  王云霞:

  我觉得如果国家文物局真的有这种表态的话,我是觉得可以理解的,因为从一个国家机关的角度,它要做这些事情,它会代表国家的,那么它的一举一动都会引起很多的后果,比如外交上的,还有其他各方面的影响。所以如果说他做这个事情本身没有太多的法律依据的话,他为什么要做呢?因此现在的做法是最好的,就是通过外交发言人来直接表明我们政府的态度,就是我们并不支持,我们保留对这种被掠夺财产的一种追索的权利,但是这些权利通过什么方法来行使,这是可以考虑的。

  主持人:

  王教授,您从法学家的角度来讲,也提到了这种诉讼本身操作的困难性。如果说从现实的角度来讲,要解决这样的问题,您觉得还有什么其他的方式吗?

  王云霞:

  其实方式是很多的,最主要的方式我觉得就是外交的渠道,通过中国政府和其他的相关国家的政府的直接的正面的谈判、沟通,如果说达成一揽子的协定,或者是通过某一件特定的文物达成一个返还的协定,这个是最直接的也是最有效的一种方法,如果这种方法短期之内实现不了的话,其实也是可以通过发挥一些民间机构或者政府间的机构,政府间的一些委员会,比如说教科文组织也有一个促进文物返还给原有国的一些政府间委员会,通过政府间委员会的一些协调功能其实也是可以做这样一些工作的。

  主持人:

  非常感谢王教授给我们带来的分析。

  张主任,也知道今年您已经80岁了,从文物的追缴方面您也做了多年的工作,我们就从这次拍卖的文物的角度来讲,像兔首和鼠首我们知道这次拍卖听到的消息可能达到两亿元人民币,我们抛开这个民族情绪来看,这两个文物有没有这么大的价值?

  张永年:

  这要看怎么看,这要从文物价值,它的历史价值、文化价值,那也可以说是很高很高的,但是作为一个物质来讲,它要这个价是不合理的,没有这样的天价,好像打劫一样,就是拿这个东西来发横财,这个东西我们是坚决反对的。

  主持人:

  本身是强盗从我们这儿抢走,拍卖又拍很高的价钱。

  张永年:

  是,这根本是不合理的,实际上来讲,你像过去猪首,同样十二生肖之一的猪首,那是我们跟保利博物馆合作,是何鸿燊先生捐赠了600万块钱拿回来的,从性质来讲和十二生肖物质本身来讲都是一样的,你跟这个一个亿差得很大的。

  主持人:

  从现在的情况来看,律师团刚才王教授也分析了,通过诉讼这样一个渠道很困难,打这样一个官司会不会反而给别人感觉会促使这个价格进一步提升?

  张永年:

  有这个可能,我们一个是坚决反对它拍卖,你掠夺出去的文物,那是中国国家的,也是属于中国人民的,本来是非法掠夺的,这个文物本身就不应该是你所属,你掠夺出去,然后你还要把它作为一个商品一样把它拍卖了,我们是根本反对这个。

  主持人:

  我看到在网上有的网友说,强盗你抢走了东西,反而你要拿出来拍卖,这个哪有道理。

  张永年:

  就是,没道理的。

  主持人:

  应该说从刚才王教授包括张老的分析,的确看出,追讨流失海外的这些文物应该说是非常地困难的,那么有哪些更加有效的操作的方式方法呢?稍候我们将继续。


Powered By Google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